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志愿者系列——抗疫路上,药苑榜样在行动(上)

2020-02-25  点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早日成功战胜疫情,增强学生社会参与感,激励学生勇于承担时代责任,自2020125日起,由药学院团总支主办、药学院学生会承办的“抗疫路上,药苑榜样在行动”活动顺利开展。药苑学子穿上志愿服装,用自己的方式彰显青春的意义。

19级药物制剂本科01班孙琳涵

虽然疫情期间大家减少外出,缓解了交通压力,但是高速公路收费口的工作依旧繁琐。临淄区委向全区青年发起志愿者招募,19级药物制剂本科01班孙琳涵作为医学院校的一名学生,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条件下,加入了疫情防控的队伍之中。她负责在高速公路路口协助医护人员对来往的中小型车辆、人员进行备案登记,以及为下高速的驾驶员检测体温和记录信息等工作。

图为孙琳涵同学在进行备案登记

19级中药学本科03班隋谌琳

19级中药学本科03班隋谌琳的工作内容主要为提醒并指导居民正确佩戴、摘除口罩;上门为小区居民测量并记录体温;回收废旧口罩;每天早午晚三次为单元楼道喷洒消毒药水;在电梯按键处贴塑料膜等。下午在喷洒消毒后她还会在小区门口登记来访人员信息,精确记录来访时间并测量他们的体温。

图为隋谌琳同学在为社区人员测量体温和出入登记

19级药学本科02班周芯怡

19级药学本科02班周芯怡同学每天都会做的基础工作是给外出人员登记,审查记录外出车辆,给外来人员测量并记录体温,正是这一份份记录给了居民们安全的保障。她还挨家挨户给居民消毒,确实保障小区安全。

图为刘芯怡同学检查点监督外出人员登记值班

19级中药学本科04班郝佳琪

19级中药学本科04班郝佳琪决定奔赴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加入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志愿者队伍,发挥青年大学生的引导和呼吁作用,与广大战斗在一线抗击疫情的长辈们一起,共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攻坚战。他听从小区居委会的安排,在小区门口参与执勤工作,登记每日进出的人员和车辆,详细记录其去向信息,对于不必要的外出进行劝回,并向居民们宣传提醒戴口罩、勤洗手、不乱走动等知识。

图为郝佳琪同学与社区党员们为居民办理业务

19级中药学专升本01班董伟超

面对艰巨的防疫任务,在得知本村没有足够的工作人员应对时,作为返乡大学生的一员,19级中药学专升本01班董伟超响应省团委的号召,主动报名成为了防疫志愿者。根据安排,她负责在进村路口值班,主要包括三项工作:第一,测量出入人员的体温;第二,登记出入人员信息与出入时间、去处;第三,对外来居民又无必要事由的人员劝返。在村庄发布疫情紧急响应期间,仍有部分村民在本村店铺购物时不戴口罩、聚堆闲聊,她协助工作人员对本村各类服务行业进行政策的解释,发放防疫宣传单,并讲解病毒的传播途径和防护知识,叮嘱他们对入店村民进行信息的详细登记。随着他们不断地强调,村民开始对新冠病毒有所重视,大家也都戴上了口罩,大街上的车辆也越来越少。

图为董伟超同学在村口值班

19级制药工程本科04班王琳

响应村内征召志愿者的号召,作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19级制药工程本科04班王琳主动报名参加了疫情防控志愿工作。她以一名大学生的身份,此刻请求与“疫”同行,与国共担风雨,同等阴霾散去,以自身为烛,点燃希望与信念的光芒。不论是大风天还是雨天她都会早早地在村口进行排查防疫:对进出村庄人员测量体温记录信息,对每一辆出入车辆排查登记并进行消毒及村庄的日常清洁消毒工作。她说:“我很荣幸可以成为志愿者中的一员,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而我更要向那些党员看齐,不计回报,坚定信心,让党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

图为王琳同学记录外出人员和为社区消毒

17级制药工程本科04班丁宇航

在疫情期间,社区建立了居民微信群,为有采购需要的居民提供免费的配送服务。17级制药工程本科04班丁宇航当仁不让,担任起“社区配送员”的角色。每次工作前她都进行全方位的防护—佩戴帽子、口罩,用酒精消毒,并且保证隔离配送,每天把新鲜的肉、蔬菜、水果及生活用品及时送到居民手中。这样既节省了居民的日常口罩使用次数,还能确保居民在家封闭的生活质量,让更多的居民享受到了和平时一样的“新鲜安全”。作为山东中医药大学的学子,她还积极在配送时向居民传播中医保健知识。

图为丁宇航同学在防控卡点值班

19级药学(3+2)01班祁婉莹

看到英雄们在一线和病毒抗争,身为医学院校学生的19级药学(3+2)01班祁婉莹也有了强烈的想法——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她的想法得到了父母的大力支持,于是她加入了社区的志愿者队伍。自2月10日开始到2月22日,她在社区为居民测量体温、值守路口、清扫道路、出入登记,在志愿者队伍里不断成长,尽自己微薄的力量为中国加油。她说,“除了一线医务人员,还有无数的人,默默无闻地奉献。他们没有光环,不问回报,他们谨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他们是战胜疫情的功臣,是寒冬中的温暖,是众志成城的最好诠释。我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必将度过难关,取得胜利!”

图为祁婉莹同学在社区执勤

17级制药工程本科04班刘艳

当村主任讲到为积极响应防疫防控工作,需要招募几位志愿者的时候,身为当代大学生,为了更好地确保人们的健康和安全,17级制药工程本科04班刘艳自愿加入村中防疫工作中。根据管控需要,刘艳同学需将全村实有人口的身份证件、联系方式、实际住址、出行记录以及身体状况等信息进行网上调查登记。

图为刘艳同学担任志愿者的工作

17级药学本科01班陈娜

17级药学本科01班陈娜报名志愿活动,进行防疫信息的再次采集。陈娜和另外一名志愿者要完成二十户人家的疫情防控信息采集工作,每户人家家庭成员的身体状况、复工复学情况,都要一一进行记录。她们社区在城镇上是很特殊的存在,因为大部分居民是搬迁村民,管理不完备,并没有完整的物业体系,所以在走访时,不能很好地做到信息对接。陈娜跟同伴商量后,分工合作,终于在天黑前,完成了十户人家的信息采集工作。晚上她们又对工作查缺补漏,进行了总结。有了昨天的经验,她们第二天很快就完成了剩下的信息采集工作。

图为陈娜同学为社区进行防疫信息采集

药学院学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怀着共同抗疫的坚强决心,用实际行动,为国家战疫胜利贡献青春力量!

上一条:开学第一课-第一期
下一条:校园文化|“停课不停教”,山东中医药大学药学院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学习强国同步推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