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志愿者系列——抗疫路上,药苑榜样在行动(下)

2020-03-20  点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早日成功战胜疫情,增强学生社会参与感,激励学生勇于承担时代责任,自2020125日起,由药学院团总支主办、药学院学生会承办的“抗疫路上,药苑榜样在行动”活动顺利开展。药苑学子穿上志愿服装,用自己的方式彰显青春的意义。

19级制药工程本科02班徐春丽

19级制药工程本科02班徐春丽作为一名大学生,在紧要关头,深知自己应该勇敢的站出来,为战役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所以在得知村口需要志愿者的时候,便主动参加了防疫工作。她的任务是登记来往的路人,测量体温,并进行简单的消毒,顺便宣传防控疫情的知识。

图为徐春丽同学正在值班

17级中药学本科05班张学涛

17级中药学本科05班张学涛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认为虽不能亲身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烽火线上,但是可以在后方为自己的家乡献出一份力量,于是他主动加入村里的抗击疫情志愿组,承担起了疫情防护的工作。在志愿服务期间,他负责了两项工作,一项是作为防控检察员,在疫情紧张时期协助村干部看守村口,控制进出村庄人员;在疫情缓和时期负责登记工作,对进出村庄的人员信息进行登记,保证村庄人员流动透明化,为疫情排查做好服务工作。另一项工作是协助村委会成员,对村庄道路及村民庭院进行消毒。看似简单的工作,执行起来却有些棘手。在刚开始的几天,由于村民对于疫情重视程度不够,所以对限制进出和繁琐的信息登记等工作并不配合,每一项工作都要费心费力地和村民解释。为了提高大家对疫情的重视程度,他和几个志愿者每天到村广播处进行疫情形势的宣讲,同时会把相关情况转发到村微信群里。经过他们的努力,大家逐渐对疫情重视起来,积极配合工作。

图为张学涛同学在村庄消毒和防控站点值班

18级中药学本科03班 王添钰

18级中药学本科03班王添钰的主要工作是在社区的卡点执勤。面对东北三九天刺骨的寒风,每次她想要退缩的时候,就想起团区委书记说的话:疫情当前,感谢大家对志愿工作的支持,希望大家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投身于力所能及的工作,我们齐心协力共抗疫情。一想到这,她就一点想要放弃的念头也没有了。她说,我只想着能为抗击疫情工作多做一点,再多一点!当听到居民的一声声“谢谢”“辛苦了小姑娘”的时候,我觉得付出的一切努力都值得了。

图为王添钰同学在分发志愿者物资

19级中药学本科02班李大平

19级中药学本科02班李大平的妈妈是众多医务工作者中的一位。妈妈从未放松警惕,严阵以待,轻伤不下火线,一直保持全勤,守卫着人们的健康。在妈妈的启发下,她觉得应该行动起来,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于是她应征做了小区志愿者。她负责为进入小区的人测体温并登记,非住户直接劝返。虽然天气寒冷,但她从未退缩,坚持从早到晚坚守岗位,严把小区大门,守护邻里生命健康。

图为李大平同学对社区人口登记及外来车辆劝返

16级制药工程本科03班王帅

16级制药工程本科03班王帅自愿向本村防疫检查点捐赠生活物资,并在本村检查站义务站岗。她主要负责卡口检查,以及做好外来车辆及人员检查工作,防止疫情输入。她还志愿跟随村干部挨家挨户测量体温,调查村民健康情况,填写疫情普查表。虽然志愿工作艰苦枯燥,但她仍然坚守岗位,在寒风中尽力做好自己的工作,保证村民的生命安全。她说,习大大的讲话给了她莫大的信心,她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取得战“疫”的胜利。

图为王帅与其他志愿者的合影

17级中药学本科05班王娅玲

与村里负责人沟通后,17级中药学本科05班王娅玲申请加入服务队成为一名志愿者。她负责挨家挨户统计返乡人员信息并进行文件材料的撰写,协助村书记分发口罩和消毒,向不明情况的村民讲解如何防护及如何正确佩戴口罩等,巡查在一线,宣传在一线,后勤在一线。她说,因为国家需要,所以我义无反顾,正所谓“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各方志愿者和医护人员的雪中送炭让我看到了真情,全国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的景象让我为之动容。

图为王娅玲同学为村民分发口罩和站点值班

16级制药工程本科02班唐春伟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16级制药工程本科02班唐春伟用实际行动为防疫工作贡献一份力量。疫情期间,他报名成为了村里的防疫控疫志愿者,在村里检查卡口站岗值班,对出入村人员进行测温登记,在村里老党员的带领下分发消毒液,帮助村委对村里隔离人员测量体温并拍照上报给上级政府。同时他还带领村里大学生帮助政府完成村民信息统计等工作,响应上级政府的指示进行学习强国推广工作,挨家挨户告知村民下载学习强国关注疫情,关心国情。他说,虽然我做的都是一些小事,但是这能让我感觉到,我在与14亿中国同胞并肩作战,共同为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而奋斗。

图为唐春伟志愿工作合影

19级中药学本科03班吕雪雁

响应团委会的号召,19级中药学本科03班吕雪雁加入了志愿者服务的工作,积极学习前辈们的爱国奉献精神,为防控疫情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在疫情期间,她为外出人员测量体温和记录出行的情况,并帮助居民缓解消极的情绪,增强对这次“战疫”胜利的信心。

图为吕雪雁在做防疫记录

17级中药学本科01班郭江雪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17级中药学本科01班郭江雪主动申请了本村防疫志愿者,对村口人员和车辆流动进行控制,对进出车辆做登记和车体消毒,测量出入人员体温,确保社区安全。疫情防控期间,村委会需张贴宣传疫情告示,她自发组织村内大学生协助村委会工作人员进行张贴,并顺便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高了村民防控意识。

图为郭江雪等志愿者在宣传防疫知识

目前全国的疫情防控形势呈现出持续向好态势,疫情保卫战已从被动向主动转变,并进入决战决胜的新阶段。让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重要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勇挑使命,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狙击战。届时,让我们走出家门,共同拥抱祖国的大好河山!

上一条:开学第一课-第四期
下一条:药学院积极参与“争做最美巾帼奋斗者、助力疫情防控 阻击战”艺术作品征集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