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缺课补课方案

2020-04-01  点击:[]

为圆满完成本学期教学任务,做到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实质等效、无缝连接,根据《山东省高等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指南》要求,结合疫情期间实行线上教学的理论课程的调研数据,最大限度提升教学资源利用率,合理安排课程补课,具体安排如下:

一、本科生教学。

理论教学。本学期共开设课程680门,其中539门理论课程已经采用在线授课,占全部课程的79.26%。根据《山东中医药大学线上教学反馈信息简报》调研数据,学生已经逐渐适应线上学习,学习效果良好率达 97.62%以上。对已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开课学院根据教务处下发的《关于线上教学开学后补充学时调研的通知》将开课性质分为通识必修、专业基础、专业课和限选课四类,汇总前期线上教学数据,掌握各门课程补课比例(5%、10%、15%和其他)各占多少,需补学时数,对教学效果不理想,老师或学生认为应当补课的课程,开学后老师按原教学进程授课,学期末由老师通过正方教务系统提交补课申请,教务处统一安排教室补课。学院对未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开学后应按照教学计划开展线下授课,学期末补足授课学时,由学校、学院两级督导教学效果。各班级课表前期已下发至各学院,任课教师也可根据班级课表提交申请,合理安排补课时间。

实验教学。本学期共有115门实验、实训课程受课程性质的影响,没有进行线上教学,占课程总数的17.06%。各学院应根据实验室空余时间段申请实验课程的补课,实验室管理处汇总各学院的《实验课程补课情况汇总表》进行统一协调、安排,原则上周一至周五晚上、周末全天及暑假小学期均开放,实验课程安排补课。对毕业生专题实习,由学院报备实习项目和参与学生信息,实验室管理处统一按照相关要求进行安排。

体育教学。体育教学部有14门体育课程前期提供居家锻炼方案,任课教师通过在线平台指导学生提升训练效果,不再统一安排补课。

二、研究生教学。

各学院将疫情期间研究生所缺课程信息,包括返校前未完成网络授课的情况和不能按时返校参加课程学习的情况,汇总后报送至研究生处,研究生处制订补课教学计划,发布《补课课程表》,统一安排补课时间、地点和授课方式。师生按《补课课程表》补授相关课程,要保证补授课程质量,让学生掌握培养方案要求的内容。研究生因疫情相关原因所缺课时不计入旷课统计。任课教师补授课程的课时在年终工作量统计时单独核算。

教育质量是教学工作的核心任务,缺课补课工作是完成教学任务、保障教学质量的一项重要工作,开课学院要高度重视,统筹协调、精心安排,加强教学督导和质量监控,确保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稳步提升。

上一条:药学院2020年上半年毕业博士研究生预答辩工作安排
下一条:“担当守初心 抗疫践使命”——致敬最美逆行者暨线上主题党日活动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