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设置 | 正文

中药鉴定学教研室

2019-07-03 yxyadmin 点击:[]

山东中医药大学药学院中药鉴定学教研室始建于1982年,目前属生药系,承建中药标本室和药用植物栽培园各1个。



教研室现有教师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讲师2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3人,全国优秀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有博士学位者5人,硕士学位者1人。

教研室承担药学院本科生的《中药鉴定学》、《中药商品学》、《生药学》等课程;同时参与中药学博士后流动站的建设工作,承担中药学博士以及中药学、药学各专业硕士研究生教学工作。

主编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规划教材5部,建设了《中药鉴定学》、《中医药拉丁语》等网络(精品)课程。近五年,承担国家或省部级、厅局级科研课题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申请专利5项,获得省部级奖励2项。指导本科生参加挑战杯和创新创业大赛,获国家级三等奖和省级金奖5项。培养博士研究生10余人,硕士研究生40余人。

早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本教研室即率先利用凝胶电泳技术进行中药质量控制研究,创立了“中药电泳鉴别法”,填补了国内该项研究的空白。近年来,深入开展中药质量控制的原理、新方法与评价指标研究,形成了3个稳定的研究方向:①中药鉴定与质量控制关键技术研究;②中药商品规格与质量评价研究;③真菌类中药的鉴别与开发利用研究。


1CB7F



上一条:药用植物学教研室
下一条:中药资源学教研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