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科建设 | 一流学科 | 正文

药学学科

2019-07-02 yxyadmin 点击:[]

我校1986年设立药物化学二级学科硕士点,2006年设立药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0年获得药学专业学位点授权。目前已授硕士学位589人,在读116人。

借助我校中药学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本学科开展以天然药物为重点研究对象的药学研究。经过30多年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积淀,形成了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物分析、生药学、药理学、微生物与生化药学6个稳定的二级学科方向。在天然产物分离与纯化、活性物质筛选与作用机理、制药新技术与新剂型研究、药物体内外分析技术、生药质量分析调控与新产品开发等领域具有较为突出的特色与优势,致力于培养药学基础研究、新药研发、药品生产、药品经营管理以及药学服务领域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为山东乃至全国的医药产业升级和区域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药物化学 著名中药学专家袁久荣教授为我校该学位点首位研究生导师,以男用节育药-棉酚、甲酸棉酚的研究、抗疟新药-青蒿素的研究贡献、首倡中药质量控制新模式及全成分控制论、首创“中药鉴别紫外谱线组法”为代表的研究成果,奠定了该学位点建立的学科基础。经过几代人努力,主要研究方向为天然药物(中药)化学成分研究、天然药物(中药)活性成分发现与质量控制研究、天然药物(中药)有效成分的植物组织培养及基因转移技术的研究。作为药物发现与创新药物研发的重要环节,为基于天然产物的活性物质发现、提升新药自主研创能力发挥着重要作用。

药剂学 主要研究方向为制药新技术新工艺研究、药物新剂型新制剂研究。该方向曾研制出我国第一个生物粘附片剂,在制药新技术、药物新剂型等研究领域优势突出。利用学科优势,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取得较大成绩。

药物分析 主要研究方向为现代药物分析、药物色谱与光谱分析技术、医药经济与药事管理。重点开展药物代谢组学、体内ADME、药物质量分析技术等研究,为医药行业制定药物质量标准提供科学依据,对提高制剂的质量、确保临床用药安全合理具有重要意义。

生药学 主要研究方向为生药及中药质量控制与品质评价、中药资源与可持续利用研究、药用真菌研究与应用、中药规范化种植研究。该方向在药用真菌系统分类、现代生物鉴定及其应用开发方面独具优势,为生药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和利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药理学 主要研究方向为临床药理学、免疫药理学、中药药效作用机理及安全性评价、制剂吸收机理研究。在抗肿瘤、抗病毒药物的药效评价及其作用机制研究方面具有显著优势。

微生物与生化药学 主要研究方向为肿瘤、组织纤维化等疾病发病机制及微生物相关来源治疗药物的研究、天然产物对病原细菌抑制活性机制研究、抗感染免疫研究。目前在中药活性成分对龋病等病原细菌抑制作用、真菌-中药双向发酵菌质治疗肿瘤的药效物质基础及分子机制研究等方面取得可喜进展。


药学各二级学科分别制定了完整的培养方案,设置了合理的课程体系,培养质量监控体系完善。设有完善的研究生奖助体系,奖学金覆盖率达100%,研究生助教、助研、助管经费及生活补贴等落实到位。管理机构、管理人员设置合理,管理与运行机制健全。毕业生就业率高,具有良好的职业发展前景,供职单位反映良好,赢得了用人单位和社会的高度评价。

上一条:主要研究成果
下一条:中药学学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