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开学第一课-第二期

2020-03-05  点击:[]

药学院张慧老师,使用超星直播客户端平台进行线上教学

一、教师话新声:

药学院张慧老师说:根据之前的教学设计,《仪器分析》课程本来是开展“线上网课+线下见面课”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在目前情况下,我们不能在学校的教室里见面上课,如何隔着屏幕和学生在线上做好答疑、互动和讨论?这是给我最大的挑战,同时也充满了期待。为此我怀着紧张的心情为开学第一课做了好多准备,我专门配制了网红摄像头、相机支架、话筒、教学白板,并组织学生在学习通加入班级,分小组,发布学习资料和通知,学习名师的网课培训,重新设计课程……

在开学第一次直播课上,能够从容自如讲课,同时在学习通上组织学生进行签到、小组讨论等活动,还及时和学生通过弹幕进行互动,在班级群里进行讨论……开学第一课虽然由教室见面变成了网上直播课,但是教育的初心不改,教学的热情更加激情澎湃

左图:直播课图片; 右图:直播的设备摄像头、话筒、笔记本、平板、手机、白板擦等

      左图:直播课学生签到  右图:课后及时解决学生反馈的问题

直播画面

、听课同学们的反应/感受

第一次直播课所有同学都积极参与了,视频区域能正常顾观看,PPT文档正常,教师声音清晰,大小适中,留言互动区学生可以随时反映问题,但是学生反映偶尔出现卡顿,但是整体效果良好。

但是第5小组的同学反映在学习通的群里互动,然后再进入直播,两个事情不能同时进行,这样会错过老师的些许讲课内容。这个问题的解决需要学生准备两个屏,一个屏看直播,另一个屏进行讨论和互动。

总之,学生们在家也能舒服的上课,学生们对网课充满了激情,对知识充满了渴求。

三、亮点

为了更好的实现了线上网课+线上见面课的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开展。采取了小组讨论学习的形式,将班级分成了6个小组,每个小组有5位同学,每个小组为了讨论方便建立了qq群。小组中选一位同学作为小组长,组织组员进行讨论学习,最后代表小组同学向老师进行总结汇报发言。小组汇报的形式可以是语音、图片或者文字。这样通过在线的方式也能够达到见面课小组学习的效果。

注重教学过程的完整和课堂教学的互动。在课前,给学生布置预习作业,要求学生在网课看课程讲义、教学视频、课程课件;课上,在直播课上老师对学生的预习情况进行反馈,重点讲解讨论知识点难点和学生不易掌握的内容,采取线上、选人,做练习、学生通过小组讨论,汇报等方式实时掌握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通过分组讨论和解决问题,培养学生的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课后,学生查文献写作小的综述在网上提交作业,并且在网上做习题测验对所学习的内容进行练习,在讨论区发帖对学习上的疑问进行讨论互动;老师对学生作业在网上进行批阅审核。

为此我直播时需要三个一个屏(电脑)直播,一个屏(手机和学生互动,发布任务,第三个屏(平板)作为导播看自己直播画面和弹幕

疫情背景下,我们在家里开展直播课,经过精心的设计和实践,慢慢积累经验,我们一定能够上出好的直播课,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保证教学质量。

班级分成了6个学习小组

上一条:药学院开展“艺心医疫”线上才艺视频征集活动
下一条:开学第一课-第一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