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

0531-89628200

地址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系部设置

College profile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设置 >> 正文

    药用植物学教研室

    发布日期:2021-08-31  点击量:【

    药用植物学教研室

    药用植物学教研室隶属于药学院生药系。教研室师资队伍中有教授2人,副教授2人,博士研究生导师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3人,博士后1人,所有教师均拥有博士学位。主要承担4门理论课程,2门实践类课程,2门线上课程。

    一、教学工作

    药用植物学教研室以教学质量为核心,围绕师德师风建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教学改革研讨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如下:

    1.强化师德师风,提升业务能力。定期组织教师学习有关教育教学的政策、文件,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构建了“知识+思政”的新型教学体系,将专业知识和课程思政有机融合;2021年药用植物学入选山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青年教师在全国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中获得卓越奖。

    2.建设教学资源,科教成果入课堂。教师主编或编写国家规划教材10余部;在校内建设了百草园和标本室,校外建设了药用植物实训基地和中药资源学实践教学基地;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科研教学成果与课堂教学相融合,建设了2门在线开放课程,其中“看花识草辨药材”获山东省高校课程联盟优秀共享课程二等奖。

    3.组织教学改革,开展教学研讨。积极参加教学研讨会,学习教育教学新理念新方法,了解教学改革的最新动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在教学内容及教学方法上进行了有效探索,近年来承担省级本科教改项目2项,省级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1项,省教育教学研究课题1项;药用植物学被认定为第一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

    4.强化实践,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科学设置实践教学方案,加强课程实验、野外实践及企业实践等环节的指导,改革实践课程的考核方式;药用植物实践被认定为省级一流实践课程;指导大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荒野药生—中药材仿野生种植赋能乡村振兴”项目获省赛金奖、国赛银奖等奖励。

    5.组织集体备课,提升教学能力。教研室教师集体备课,相互听课、观摩教学,研究制定高质量的教案;“OBE教学理念下的药用植物学线上教学”获山东省高等教育学会优秀教学案例二等奖。

    6.加强团队建设,培育青年教师。加强教学梯队建设,对青年教师实施传、帮、带;在药学院领导支持下,在全院开展了药用植物学实训带教青苗培育计划。学校首届金讲台工程中,获评优秀教研室、优秀课程和一名教学新秀;青年教师参加国家级、省级及校级教学比赛获奖16次。

    二、科研工作:主要科学研究方向为药用植物分类,中药质量控制与资源开发和中药药效物质基础研究。近5年承担科研课题20余项,发表论文150余篇,获山东省中医药科学技术奖2项,近五年培养博士、硕士3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