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

0531-89628200

地址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通知公告

College profile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育 >> 通知公告 >> 正文

    研究生处关于防疫期间学生返校、学位论文提交等相关问题答疑

    发布日期:2020-03-04  点击量:【

    一、关于返校、开学等问题

    1.何时能返校开学?答:按照教育部和山东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高等学校开学时间要进行省域统筹,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按照高中高三、初中初三、高校大四、研三等顺序错峰开学,优先安排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具体开学时间,将按照省里统一要求,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解除,学校各项准备工作到位,并经当地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教育、卫生健康部门核验合格后再确定。届时会提前下发通知,同学们请勿私自提前返校。

    2.可否允许毕业年级研究生返校补充实验数据?或者不住校是否可以返回实验室做实验,是否可以返校取材料?答:按照教育部和山东省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目前仍属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所有学生均不能返校。基于防疫要求,长清校区和千佛山校区均已实施封闭管制,学生及其他人员一律不得进入,请毕业生同学理解。同学们在家期间要抓紧时间撰写和完善学位论文,与导师保持沟通交流,不断提升学位论文质量。如论文需要补充实验数据的,待返校后会留出一段时间让大家进行相关工作。

    3.学校防控情况和开学准备工作进展如何?答:开学返校前学校会做好充分的准备,包括返校后进出校园和宿舍的管控、校内场所的消杀、隔离观察区域的设置等。学校需经当地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教育、卫生健康部门核验合格后才能开学。学校会对身体健康情况不符合要求或有疫情疫区接触史的研究生安排推迟返校;对学生返校后的管理有严格周密的工作预案。开学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也会进一步加强管理,提高校园卫生清洁程度,杜绝无关人员进出校园。

    二、关于博士生考试、硕士生复试等问题

    1.博士生入学考试如何安排?答: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根据《国家考试中心关于推迟全国医学博士外语统一考试时间的通知》的决定,我校推迟2020 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时间,具体考试时间以国家医学考试中心另行通知为准。由于考试时间尚未确定,我处暂时不能提供准考证下载,请各位考生耐心等待上级通知,并及时关注我处网站https://yjsx.sdutcm.edu.cn,按规定时间下载准考证参加考试。

    2.硕士生复试工作如何安排?答:目前尚未接到上级有关硕士复试时间变动的相关通知,具体考试时间以省招生考试院下发的《2020 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为准。一有相关通知,我们将在研究生处网站及时发布,请各位考生持续关注。

    三、关于研究生规培及实习实践等问题

    1.研究生是否可以提前返回规培基地或实习单位?答:按照教育部和山东省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所有研究生均不允许提前返校返岗,这是从疫情防控大局出发作出的决定。学校已联系和要求各基地予以配合,坚决杜绝导师私自让研究生提前返岗情况,一经发现将进行相应处理。

    2.规培时间是否可以延期?规培考试时间是否可以延期?答:规培时间和规培考试时间均由上级有关部门统一安排部署,学校会进一步与山东省中医药管理局联系沟通,但具体时间安排以上级有关部门通知为准。

    3.关于研究生返岗后防护问题和轮转科室如何安排?答:学校已经与各基地沟通,一旦研究生返岗要做好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和技能培训,轮转科室的安排会规避发热门诊、急诊、呼吸科等高风险科室,并确保研究生防护物资到位。研究生个人也要提高防范意识,按照要求加强自我护,若出现基地或科室做法与学校要求不一致的情况,可通过辅导员向学院、研究生处反映,由学校协调解决。

    四、课程教学及线上学习相关问题

    1.研究生课程学习资源有哪些?答:疫情期间研究生培养计划课程通过网络授课形式进行,选择“雨课堂”作为网络授课主平台,选用“腾讯会议”、“智慧树”、“钉钉”等作为备用平台。对于不能进行网络授课的课程学校已经进行统计,开学后将安排集中补课。研究生参加网络课程学习的情况将作为平时成绩计入课程考核成绩,请研究生按时认真参加相关课程的学习。为给研究生提供更多学习资源,学校还通过学堂云平台开放了《英语写作指导》、《药理学》、《循证医学》、《针灸学》、《药物分析》、《医学实验技术与方法新进展》等 6 门其他知名高校制作的网络课程供同学们自主学习。    2.图书馆学习资源有哪些?答:方法一:通过 VPN 客户端登录,可以在线获取图书馆资源,其中包括:中国知网、超星电子图书等。具体方法:(1)登陆山东中医药大学官网,右下角选择 VPN 登陆。(2)输入学号、密码,登陆。(3)在图书馆资源内选择所需资源点击进入,会自动登录我校账号。方法二:通过使用统一身份认证平台(OA)登陆,可以访问支持CARSI 认证的各类学术资源。具体方法:(1)通过浏览器访问网址:https://fsso.cnki.net,在高校选择框中选择“山东中医药大学”点击“前往”。(2)页面跳转至山东中医药大学统一身份认证界面,输入学号、密码,登陆完成认证。(3)重复第一步,重新打开https://fsso.cnki.net,点击“前往”后,会进入授权页面,请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授权方式。(4)选择“同意”后,会自动跳转至知网,此时已自动登陆我校账号,可自由下载相关文献。

    五、关于研究生毕业、学位授予工作等问题

    1.博士研究生何时进行预答辩?答:今年博士预答辩时间提前,安排在毕业生返校后 2 周内完成。预答辩结束后再提交查重外审论文。请博士研究生提前做好准备。

    2.何时提交查重外审论文?答:全体毕业研究生于返校后 2 周提交。这样既给同学们和导师留有一定完善论文时间,又不会对后期双盲评审产生太大影响。实在有困难无法按时提交的研究生需提交情况说明,写明原因,导师签字,学校审批同意后汇总,对这批研究生实行第二批次提交,大致安排在毕业生返校后 3-4 周内完成。

    3.论文重复率检测标准是什么?答:第一批次研究生提交论文后重复率检测 3 天内完成,网上公示检测结果。对重复率在 30%以内的学位论文直接安排外审,30%-60%的给与一周修改时间,随二批提交的论文一起进行重复率检测和外审,60%以上的论文取消上半年答辩资格。第二批次提交论文的将只有 1次重复率检测机会。

    4.双盲评审及答辩如何安排?答:全部研究生论文委托第三方平台双盲评审,分两批次安排。双盲评审和论文答辩时间段可能较往年适当压缩或稍微向后推迟。

    六、关于在职申请硕士学位人员相关问题

    1.今年上半年申请学位人员何时提交论文?答:原定于 3 月 13 日进行的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人员到研究生处办理提交论文手续将延后,待开学日期确定后再公布新日期。

    2.今年全国外语和学科综合考试报名时间如何安排?答:国家已发通知宣布报名时间延期,待全国考试中心公布新报名时间后,我校再确定网上报名及现场确认日期,并在研究生处网站“通知公告-在职教育”栏公布。

    七、关于就业、招聘等有关问题

    1.如何获取参与招聘需要的成绩单?答:2019 年 11 月份学校组织招聘会的时候已经将盖章的纸质成绩单发至 2020 年毕业生个人,同学们可以将手中纸质成绩单扫描生成电子版成绩单。如有遗失,可以学院为单位联系研究生处培养办进行办理。

    2.如何获取就业信息和就业推荐表?答:就业信息请关注山东中医药大学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网站https://jiuye.sdutcm.edu.cn/和“山东中医药大学招生就业”、“山东中医药大学研究生会”等微信公众号,网络招聘会及研究生就业信息将即时推送。纸质就业推荐表上学期已由学院发放至毕业生个人,可扫描生成电子版;此外,学校招生就业处正在制作可供下载的就业推荐表电子版,预计 3 月下旬将调试使用,如有遗失可届时申领。如有急需可汇总信息联系相关部门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