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

0531-89628200

地址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通知公告

College profile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育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2020届全日制硕士、博士研究生 提交学位论文及相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1-20  点击量:【

    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学术水平和学术成果的集中体现,是学位授予质量的重要指标。国家对学位论文质量高度重视,先后出台了《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34号)》《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办法》(学位[2014]5号),国务院学位办每年组织博士论文抽检工作。山东省教育厅专门下发了《山东省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办法(鲁学位[2014]11号)》,并对近两年学位论文进行了抽检。我校分别于2017年12月、2019年11月出台了《山东中医大学关于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的意见(校研字〔2017〕22号)》(附件1)、《山东中医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提升整改方案(校研字〔2019〕32号)》(附件2),分析了近年我校论文抽检情况和常见问题,出台了提升论文质量的相关措施。请毕业生按相关要求在导师指导下认真撰写论文,并进行仔细修改。现将2020届博士、硕士(含2012级5+3学生)毕业生论文工作的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资格审核

    各学院(所)应仔细核查毕业生各培养环节档案材料,主要审核课程学习、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发表论文、论文原始资料、执业医师资格证书、规培结业考核证书等情况,不符合要求者将取消本次申请资格。

    二、论文提交的时间及要求

    凡欲2020上半年申请毕业的博士研究生(含往年延期毕业者)务必于2019年3月8日前将导师签字的论文清样(导师签字同意打印的论文纸质稿)和论文电子稿交各学院(所),各学院(所)汇总后填写《山东中医药大学2020届研究生提交学位论文情况表》纸质稿及电子稿各一份,与研究生论文电子稿一并交研究生处学位管理科。博士论文应附查新报告。论文格式应严格按照《山东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规范》(附件3)要求(为简化程序及与兄弟院校统一,不必撰写提交单独装订的论文摘要),临床医学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还应同时提交《临床工作总结》,具体格式及打印要求见山东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处网页(常见问题指南/学位工作栏)。

    凡欲2020上半年申请毕业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含2012级5+3学生)务必于2019年3月10日前将导师签字的论文清样和论文电子稿交各学院(所),论文具体要求同前,不必撰写提交单独装订的论文摘要。各学院汇总后填写《山东中医药大学2019届研究生提交学位论文情况表》纸质稿及电子稿各一份,与研究生论文电子稿一并交研究生处学位管理科。

    欲延期毕业的博士、硕士研究生请填写《研究生延期毕业申请表》,审核签字完整后,由各学院(所)于2019年3月30日统一交至研究生处培养科。

    三、关于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

    符合申请要求的研究生请在规定时间将论文清样和电子稿报所属学院(所),由学院(所)统一报研究生处。电子稿为清样全文(含中英文摘要、目录、综述等内容),格式要求为doc格式,文件以“学号_姓名”命名电子稿必须和上交的清样纸质稿一致,各学院务必仔细核对电子稿和论文清样纸质稿,不一致者不受理其答辩申请。博士学位论文通过检测者方可进入预答辩环节。检测结果的要求和处理意见参见《关于研究生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的暂行办法(研学位字[2016]1号)》(附件4),文字重合百分比大于30%(含30%)的,将在学校网站予以曝光;文字重合百分比大于60%(含60%)的,取消本次论文答辩资格,延期毕业。博士检测结果将于3月15日前反馈,硕士检测结果将于3月18日前进行反馈。

    为切实杜绝抄袭、剽窃等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学校将对所有答辩结束后的存档论文再次进行重复率检测,达不到要求者延缓授予学位。

    四、关于论文原始数据审查

    根据毕业论文类型不同,文献研究型论文原始数据主要包括校注整理原则、版本目录等调研资料、文献数据采集表、引用书目、古籍原文复印件或书影、各类调研表及统计分析表、研究日志等;临床研究型论文原始数据主要包括研究场所、研究时间、研究对象的选择(诊断、纳入、排除标准)、研究方案、检测指标、涉及的仪器试剂、每个研究对象的观察检测指标记录表、化验单、疗效评定标准、各类统计分析表、研究日志等;实验研究型论文原始数据主要包括实验方案、实验材料、受试样品和对照样品的选择,仪器名称型号操作方法、试剂生产厂家种类用量、动物造模方法、药品制备步骤、提取工艺方法步骤、各类检测图谱、数据统计分析量表、实验日志等。

    毕业生应根据论文类型于2019年3月18日前提交相关的原始资料至各学院(所),以备核查。凡逾期不交者,视为自动放弃,按学校有关规定延期毕业。各学院(所)应组织专家对论文的原始数据进行审核,形成书面审核意见,上报校学位委员会。如发现有编造数据、无原始数据者,取消学位申请资格。

    五、关于博士论文预答辩

    博士学位申请人须通过论文预答辩后方可进入论文盲审、评阅与答辩阶段,具体要求参加《山东中医药大学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制度实施办法(试行)》(附件5)。请各有关学院(所)、学科专业及导师对预答辩工作予以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必须在3月底之前完成论文预答辩工作。研究生所需《预答辩申请表》和《预答辩评议表》可从山东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处网站 (常见问题指南 / 学位工作栏)下载。请各学院自行安排博士论文预答辩工作,于3月18日前将《2020届博士毕业生预答辩情况汇总表》报研究生处,3月30日将《预答辩评议表》汇总后交研究生处。

    六、关于匿名外审

    为严把论文质量关,体现公平公正原则,论文外审采取全盲送审的方式进行。全体申请学位研究生需于4月5日前提交匿名评审论文,学院汇总后于4月8日报送至研究生处,匿名评审论文提交要求另行通知。

    希望广大研究生和导师对学位论文工作高度重视,研究生应端正态度,严谨认真,多向导师汇报交流。导师要切实履行自身职责,对研究生论文进行认真修改把关。如研究生论文出现学术不端现象或论文抽检不合格者,将追究导师责任。因时间紧任务多,请全体研究生务必严格按时间节点完成相应工作,过期未完成者将取消其本次论文答辩资格。

    附件【附件1:校研字【2017】22号-山东中医大学关于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的意见.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2:校研字〔2019〕32号-关于印发《山东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提升整改方案》的通知.pdf】已下载
    附件【附件3:山东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规范.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4:关于研究生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的暂行办法.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5:山东中医药大学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制度实施办法.doc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