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

0531-89628200

地址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通知公告

College profile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育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2019下半年学位论文开题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11-11  点击量:【

    学位论文开题是对学位论文的总体规划和设计,做好开题工作,是提高学位论文和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环节。为确保开题工作的成效性,现将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开题对象和时间

    本次需进行开题的人员包括2018级统招硕士研究生(包括科学学位研究生和专业学位研究生),2018年转入研究生阶段的5+3规培研究生,2018级在职申请硕士学位人员(从2018级在职申请学位人员开始学位论文需进行开题,往届在职申请硕士学位人员无需开题),及往届延期未开题的博士、硕士研究生。论文开题工作最迟应在11月30日之前完成,开题时间与论文答辩时间须间隔1年半以上。为了保证论文工作的顺利进行,提倡尽早开题。

    二、论文选题基本要求

    学位论文选题应与所学专业方向一致,具有一定创新性,贴合该研究领域的学术前沿,对该学科专业发展起到促进作用或有良好的应用前景和学术价值。研究目的明确,研究方法、技术路线科学合理,对课题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有一定的预见性,避免盲目性。博士生开题报告要求附正规查新机构出具的《查新报告》(应在开题前准备好,开题报告会时提交给专家审阅)。

    三、开题工作的组织和管理

    1、学位论文开题工作由研究生处统一布置,学院、规培基地或联合培养基地负责具体组织实施。

    2、根据《关于明确山东中医药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管理归口的通知》对导师的分类,校内专职导师所带学生的开题由教研室和学院组织实施;校外兼职导师中规培基地(或联合培养基地)兼职导师所带学生的开题由规培基地(或联合培养基地)的医务处(科)或教育处(科)组织实施。须邀请至少一位校内导师(至少有一届学生毕业)作为开题小组成员进行指导,以规范开题流程,保证开题效果。

    非规培基地(或联合培养基地)兼职导师所带学生的开题由导师与所在单位或所属学科协调安排,若跟随校内教研室开题的,导师须来校参加。若在导师所在单位开题的,应邀请至少1名校内相关专业的导师参加。另外,规培研究生的规培导师和学术导师不在同一单位的,原则上回学术导师所在单位开题,也可以在规培基地开题,但学术导师必须参加。

    3、开题考核小组由研究生导师与教研(科)室主任商定,报所属学院、规培基地或联合培养基地审批。开题报告考核小组一般由5名副高及以上职称本专业或密切相关专业专家组成,组长由教研(科)室主任或正高级专家担任,另设秘书1名,研究生导师不作为考核小组成员。

    4、教研(科)室组织开题的具体时间,由教研(科)室依据科室整体工作情况确定,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否则申请学位人员按规定延期毕业或答辩。

    四、开题基本流程

    1、从2018级起,研究生和在职申请学位人员的学位论文开题申请、审核工作在“研究生管理系统”中进行,流程为:拟开题人员提交开题申请——导师审核——学院审核三个环节,具体操作说明见附件1。

    2、开题前10天,经导师同意,拟开题人员向教研(科)室提出申请,教研(科)室同意后,登录研究生管理系统提交开题报告,包括开题时间、地点、开题小组成员等信息。学院可通过系统审核开题安排情况,对不合格的安排进行调整。在校外基地答辩的,基地管理部门需对答辩安排进行审核把关。研究生处相关老师在系统上对答辩安排进行抽查,并将安排专家进行开题督导。

    3、开题1周前,拟开题人员将从“研究生管理系统”打印的《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模板见附件2)、文献综述等材料送交各开题考核小组专家。

    4、开题报告会由教研室组织,开题考核小组组长主持,悬挂“山东中医药大学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会”条幅,开题流程见《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会程序》(见附件3)。由申请开题人员汇报论文开题报告,就有关问题做出说明,考核小组审议开题报告并提出问题和修改意见,填写《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综合评议意见》(见附件4)。

    博士学位申请人须进行业务综合考核,采取口试方式,由考核小组专家对博士生的专业、专业基础及与研究方向相关的知识领域进行提问,博士生当场回答,以测试博士生掌握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的深度广度、独立分析问题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填写《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综合评议意见表》和《博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及业务综合考核评议表》(见附件5)。

    5、最后,考核小组专家汇总意见后作出学位论文开题通过或重新开题的结论,并当场宣布。需重新开题人员必须在1个月内再次开题,如仍不合格者,延缓毕业。

    6、开题结束后,学生登录“管理系统”提交开题现场照片一张。开题报告会结束后,若研究生通过开题,不需修改开题报告,导师登录“研究生管理系统”,填写导师意见、考核小组意见,开题报告成绩,点“确定”提交给学院审核。若研究生开题报告需要修改,导师点“撤销提交”,学生登录修改开题报告重新提交给导师,导师审核后提交学院。若研究生开题未通过,导师驳回,学生重新申请开题。

    7、学院在系统上审核学生开题情况,对内容完整(包括照片)的给予审核通过。

    五、材料报送要求及注意事项

    1、11月20日,各学院从研究生管理系统下载《2019下半年学位论文开题情况汇总表》,纸质版加盖单位公章后报送研究生处。

    2、开题通过的研究生需将《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从研究生管理系统打出)一式三份于12月5日前交所属学院,交研究生处一份存档,学院留存一份毕业时归入学位档案,教研室留存一份备查。教研(科)室秘书从研究生管理系统下载《2019下半年学位论文开题情况汇总表》,加盖学院公章,连同开题通过者的《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从“研究生管理系统”打印生成,按学号排好顺序,博士需附查新报告学)一份交研究生处。开题考核情况及考核结果将于论文初审时调用参考。导师为校外兼职导师的,以实习队为单位将《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各两份寄回学生所属学院。

    3、开题后原则上不能更改课题,如遇特殊情况需要更改课题,须经指导教师同意,研究生处批准,可在一个月之内再次开题1次。一个月内未完成再次开题或开题仍不通过的须延期毕业或答辩,保证论文开题与答辩时间间隔1 年半以上。

    4、近年教育部学位办和省教育厅都对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高度关注,每年组织对已毕业博士、硕士论文进行抽检,对论文质量存在问题和有学术不端行为的学位申请人、导师和学校严肃处理。学校于2017年底发布《山东中医大学关于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的意见(校研字〔2017〕22 号)》,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强化学位论文工作的管理和督导。文件列举了前期学位论文双盲评审和抽检中发现的问题,希望导师和学位申请人认真学习文件,从开题环节即打好基础,扎实严谨地完成学位论文,避免出现类似问题。未按要求按时开题及开题未予通过的人员不得进入下一步培养环节,其毕业或答辩时间也应予以顺延。

    附件【附件1:“研究生管理系统”开题申请审核流程.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2:开题报告模板.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3: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会程序.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4: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综合评议意见表.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5:博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及业务综合考核评议表.doc】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