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

0531-89628200

地址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一流学科

Discipline construct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一流学科 >> 正文

    中药学学科

    发布日期:2019-07-02  点击量:【

    中药学学科创建于1958年,分别于1981年和1998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确定为中药学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是山东省唯一的中药学研究生学位点。

    学科特色:面向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基于“产学研”密切结合与科教协同,深度融合科研优势资源、行业优质资源,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重点研究山东道地药材及其制剂,全面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促进国家和区域社会与经济发展。

    主要研究方向:立足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需求,经过多年积累形成了5个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①中药资源与开发利用研究;②中药质量控制研究;③中药新剂型和制剂新技术研究;④中药炮制现代化研究;⑤中药药理及体内过程研究。



    中药资源与开发利用研究 聚焦山东道地药材资源,充分利用现代生物、化学等技术,开展资源调查、资源预警、资源评价、良种选育、规范化种植、质量控制与综合开发利用等领域研究,在确保中药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基础上,实现道地药材生产的规范化、规模化与产业化,促进中药行业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

    中药质量控制研究 本方向主要从事中药质量控制关键技术、真菌类中药鉴别与资源、山东道地药材与饮片商品鉴别等领域研究,研究重点是中药质量控制关键技术、中药品质评价方法和检测指标等。质量是中药的生命,本方向针对中医药临床和发展需求,与企业实际生产需要相结合,服务地方经济和中医药发展,与经济、社会需求吻合度较高。

    中药新剂型和制剂新技术研究 本方向依托现有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优势,聚焦中药制药技术提升,研究内容包括中药药效物质提取纯化、中药新药开发、中药新剂型新技术等,通过“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中药现代化进程。

    中药炮制现代化研究 本方向聚焦中药炮制研发关键技术,通过多学科交叉,重点研究中药炮制原理、中药饮片炮制工艺与质量控制技术、中药饮片药效物质发现与评价、中药配方颗粒生产技术与质量标准等。

    中药药理及体内过程研究 本方向以中医药新药研发及作用机制为切入点,运用基因组学、功能组学、蛋白质组学等现代技术,开展中药及复方作用机制与安全性评价研究,探讨复方配伍特点及药效物质基础,促进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


    依托已有的学科资源优势,瞄准学科的国际发展前沿,围绕中药学学科前沿和山东省创新驱动需求,对接山东省“十强”产业中的医养健康方向,针对制约中药发展的瓶颈问题,完善中药质量控制与产业技术链条。开展道地药材种质资源保护---可持续开发利用---规范化生产---质量控制---综合开发全产业链关键技术研究,基于经典名方、医疗机构中药制剂和中成药二次开发,研发中药新药,推动重大新药创制;推动中医药理论创新和技术创新的成果转化,加速流程的标准化、现代化,推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进程。在中药资源开发与利用、中药炮制技术传承与现代研究、中药药效物质发现与评价、重大疾病中医药防治的药效与机制研究、中药新药研发新技术等领域引领学科发展和行业进步

    学科面向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主动对接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需求,校地共建的“山东中医药大学青岛中医药科学院”已经投入运行,深入在中医药抗病毒研究、经方深度开发和海洋药物研发等研究,同时在中药理论应用、中医药卫生与健康管理等中医药理论创新与中医药软实力建设方面进行拓展。

    近五年承担“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大科技专项等省部级以上课题100余项,科研经费达8000万;获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奖项1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3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