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

0531-89628200

地址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一流学科

Discipline construct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一流学科 >> 正文

    药学学科简介

    发布日期:2021-08-31  点击量:【

    药学学科简介

    我校药学学科起步较早,基础深厚。著名天然药物化学家袁久荣教授,创建了山东省首个天然药物研究机构—山东省天然药物重点实验室,以“抗疟药青蒿素的研究”贡献,获1979年国家发明二等奖。1986年设立药物化学硕士点,是全国较早设置药学二级学科的中医药院校之一。2003年设立生药学硕士点,2006年设立药学一级学科和药理学、药剂学、药物分析学、微生物与生化药学二级学科硕士点。“十二五”期间,生药学被山东省教育厅批准为省重点学科。

    经过40余年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积淀,药学学科形成了药物化学、生药学、药物分析、药理学、药剂学、微生物与生化药学6个稳定的二级学科,在天然产物分离纯化与活性研究、药用真菌物种鉴定及开发利用、抗病毒活性物质筛选与作用机理等方向特色鲜明、优势突出。近五年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项,总经费1027万元,师均科研经费19.4万元;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等科研奖励8项,发表论文448篇,SCI收录28篇;“基于科教结合协同育人创新理念的药物化学专业研究生培养模式研究”获山东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依托本学科建设了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8个,其中天然药物重点实验室为山东省"八五"期间建设最早的省级重点实验室之一,“十二五”期间建设了山东省中药药效物质发现与纯化工程实验室,“十三五”期间建设了山东省中医药组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山东省中医药抗病毒工程研究中心,参与了国家综合性新药研究开发技术大平台-山东省重大新药创制中心建设。

    我校2016年建成并运行的“药学平台”,建设面积2400 m2,实验室26间,有包括Q-Exactive高分辨液质联用仪、600M核磁共振波谱仪、基质辅助激光解析电离串联飞行时间质谱仪、激光显微拉曼光谱仪等等大型仪器等,价值6400多万。与山东鲁南制药、山东瑞阳制药、福瑞达医药集团等企业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为提升医药科技水平,培养药学领域高端人才,促进区域医药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学科注重国际交流合作,国内外影响力稳步提升。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瑞士苏黎世大学、澳门科技大学等建立了合作关系,邀请国外高校知名专家来校讲学,年均20余人次。外派教师赴美国夏威夷大学、爱尔兰国立大学等进行访学或博士后研究,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开拓国际视野,提升了学科国际化水平。

    学科教师在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各专委会、山东省药学会等学术组织担任副会长、秘书长、常务理事等重要兼职,多次承办、协办学术会议,为扩大本学科的学术影响力、促进学术交流、服务区域医药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