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

0531-89628200

地址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科研团队

Discipline construct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科研团队 >> 正文

    中药炮制原理与质量控制科研创新团队

    发布日期:2019-06-04  点击量:【

    中药炮制原理与质量控制科研创新团队

    首席专家:张学兰

    中药炮制原理与质量控制科研创新团队形成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在我校中药炮制学科奠基人、全国名老中药专家张兆旺先生指导下,学术带头人孙秀梅与团队研究人员吕文海、南云生、张学兰围绕当时中药领域研究热点——中药炮制原理与质量标准开展持续研究,历经30年的不断发展,采用多学科交叉方法,阐明了部分中药的炮制原理,建立了基于炮制原理且具有生制饮片个性特点的质量评价标准,并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研究团队也由当时的五人小组发展成为今天多学科交叉的学术团队,并逐渐达到国内中药炮制学术创新团队水平前列。

    团队经过近20年的持续深入研究,通过对典型中药增效减毒的炮制机理、客观化炮制技术及个性化质量标准体系的系统研究,揭示中药饮片炮制的科学内涵,建立中药饮片炮制工艺技术及质量评价指标体系。丰富了中药炮制理论的科学内涵,为中药饮片生产和质量控制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为指导中药饮片的临床应用及开发应用奠定了基础。

    团队研究方向介绍

    1)中药炮制原理研究方向立足于中医药特色,从中药饮片生、制有别着手,采用现代科学技术,研究中药炮制化学成分的变化规律、转化机制,探明变化特征成分的药效/毒性及其体内吸收代谢差异,阐明中药炮制原理。从“体内外活性成分转化-吸收代谢-药效关联”的研究模式对女贞子、远志、荷叶、栀子、丹参、菟丝子、蒺藜、白术、莱菔子等中药的炮制原理进行研究。近5年来,该研究方向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山东省自然基金课题4项。

    2)中药饮片炮制工艺与质量标准研究方向依托山东省中药炮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针对中药炮制工艺不规范,饮片质量标准专属性差,饮片质量识别技术落后等问题,在炮制原理指导下,规范中药饮片炮制工艺,筛选饮片药效物质。采用电子眼、电子舌、HPLC指纹图谱等技术,建立传统经验和内在质量相结合的现代饮片质量标准和等级标准。近10年来,该研究方向获得国家科技攻关计划课题6项,国家公共卫生项目1项,国家中医药行业专项1项,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子课题1项,国家中药标准化项目子课题1项,省级课题4项,厅级课题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