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

0531-89628200

地址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科研团队

Discipline construct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科研团队 >> 正文

    中药资源与利用科研创新团队

    发布日期:2019-03-09  点击量:【

    中药资源与利用科研创新团队

    首席专家:张永清

    中药资源与利用创新研究团队是随着中药资源学这门新兴学科的发展而逐步形成、发展和壮大起来的。团队带头人张永清教授自1983年毕业留校任教以来,一直从事中药资源与利用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经过30余年的努力,逐步形成了一支学科优势互补、团结协作、生机勃勃的研究团队,研究内容涉及到中药资源调查与保护、种质资源保存与良种选育、中药材规范化种植、中药材活性物质发现与分离鉴定、中药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等领域。该团队相继承担了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新药创制、国家自然基金、山东省重大科技专项、山东省中药资源普查等重大项目课题20余项,累计纵向科研经费5000余万元。其中,张永清教授曾主持国家“十一五”北方14省市共同承担的国家中药产业区域发展及特色产品研究开发项目“全蝎、山茱萸等中药材种植(养殖)关键技术研究”及国家“十二五”华中区域4省共同承担的“华中区域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及大宗中药材综合开发利用技术研究”项目等,从此奠定了该团队在全国同领域的领先优势,共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6项,选育中草药新品种3个,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出版著作、教材20余部。另外,还充分利用学科优势,积极服务社会,与省内中药企业合作建立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16处,其中8处通过国家中药材GAP认证,认证面积达6万亩,居全国前列,带动农民推广种植累计面积500余万亩,产值达200余亿元,帮助农民增收25亿元以上,在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实现精准扶贫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产生了明显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创新团队研究方向介绍

    在学科带头人张永清教授带领下,经过多年建设,创新团队形成了中药资源调查与保护、种质资源保存与良种选育、中药材规范化种植、中药活性成分发现与分离鉴定、中药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等5个稳定而又交叉融合的研究方向,致力于解决中药资源可持续利用、中药产业链建设等关键问题,传承发展中医药,实现“全民健康”。

    (1)中药资源调查与保护

    中药资源是一种重要的经济资源、科技资源、文化资源、生态资源和卫生资源,保证中药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是发展中药产业和中医药事业的前提。要达到可持续利用目标,就需要对现有中药资源进行系统调查,摸清家底,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对现有资源进行保护。团队根据实际存在的问题,开展全省中药资源普查,建立中药资源蕴藏需求预测与决策系统,实现宏观调控,利用分子生药学技术研究生品种基因环境饰变与人工调适研究,引种驯化稀有紧缺品种,实现人工栽培或养殖。

    (2)种质保存与优良品种选育

    针对山东省中药材种质资源混乱,药材生产良种匮乏,珍稀资源濒临灭绝,农家品种生产力下降等问题,通过种质资源圃(库)建设、基因库构建,对生态系统服务和生物多样性价值进行评估,形成种质资源多样性及特性分析评价体系,建立物种保护管理系统和优良品种选育技术体系。

    (3)中药材规范化种植

    针对山东道地药材规模化生产,解决影响质量与产量的关键技术问题。加强道地药材、绿色药材生产,建立符合中药多成分、多靶点作用特点的质量控制技术体系,提升现有药材质量。通过药材品质评价、道地药材成因等基本理论研究,针对不同道地药材,制定适宜栽培方式、生产管理规范、采收加工制度。

    (4)中药资源活性成分发现与分离纯化

    注重从中药资源的生产和利用目的出发,研究药用资源生物体不同生长阶段、不同组织器官中次生与初生代谢产物的生成与分布特征,揭示可利用物质的积累动态与消长规律。采用现代科学的观点和技术,筛选和发现中药中的活性成分,探明其防病治病的机理,在此基础上扩大和发现新的药物资源,基于活性成分进行结构改造,创制高效低毒的新药。

    (5)中药资源综合开发与利用

    针对药材以原料销售其经济效益较低,药材产地加工中废弃组织器官、饮片加工过程废弃部位、中药制药过程废弃物不能综合利用等问题,通过功能保健食品开发、生物农药、畜禽药品、精细化工产品开发利用研究,建立自然资源-产品-资源再生利用综合开发平台,以提高中药材相关产品的附加值,实现中药资源可持续绿色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