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

0531-89628200

地址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科研团队

Discipline construct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科研团队 >> 正文

    中药与天然香料新产品研究开发科研创新团队

    发布日期:2019-03-06  点击量:【

    中药与天然香料新产品研究开发

    科研创新团队

    首席专家:李凌军

    中药药剂学科在张栩、张兆旺、田景振等一批老专家的带领下,经过三十余年的教学科研积累,形成了一支高素质的教学科研人才队伍,逐渐形成了三个明确而稳定的研究方向,分别是:“中药药效物质提取纯化技术研究”、“中药新剂型新技术研究”和“中药新药开发及中药炮制原理的研究”,三个研究方向均承担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并取得了重要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 、省科技进步1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及其它省级科技进步奖多项,现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拥有一个国家重大新药创制平台-中药新药创制平台,一个山东省中药制剂工程技术中心,建有山东中医药大学中药制剂GMP中试基地。

    团队研究方向介绍

    1)中药新剂型、新技术研究:该研究方向以研发中药新药、中药保健食品、化妆品为主,曾先后开发了第一个中药泡腾颗粒-阿胶泡腾颗粒、第一个中药生物黏附片-冰硼贴片、第一个中药凝胶-风湿镇痛凝胶;同时开展药物新型给药系统研究,拟开展鼻黏膜原位凝胶脑靶向给药系统、药物体内过程等制剂新技术研究。同时,针对目前国内外天然香料产业的巨大市场需求,开展中药及天然产物芳香挥发性物质的提取新技术及产品开发。

    (2)中药质量控制研究:该研究方向以研究中药生物信息标志物、中药质量标志物、活性成分筛选与质量评价为主。采用转录组学、蛋白质组学的研究方法和技术,综合鉴定中药的“真伪、优劣”;结合微性状的检测,进行中药质量控制研究;通过整体动物、细胞和网络药理等多角度的实验结果分析,确定其主要药效物质基础,初步筛选质量标志物;建立有效部位科学的质量标准并获得药效活性成分,为研发有效成分明确可控、效果显著、机理清楚的创新药物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