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

0531-89628200

地址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科研团队

Discipline construct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科研团队 >> 正文

    中药药效物质发现与开发科研创新团队

    发布日期:2019-03-06  点击量:【

    中药药效物质发现与开发科研创新团队


    首席专家:周洪雷

    中药药效物质发现与评价方向,目前有中药化学成分研究、中药药效物质基础与药物创新、中药及复方药效物质分析三个研究方向,积累形成了一支高素质的教学科研人才队伍,在我校一批老专家的努力下,经过三十余年的科研过程,进行了一系列中药有效部位的提取,以及抗生育、抗病毒、抗炎、抗肿瘤及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活性成分的提取、分离、纯化研究,奠定了我省在此领域的学术水平;在新药研发方面,我校成功研制第一个中药口服液制剂(银黄口服液)、第一个中药凝胶制剂,确立了山东中医药大学在该中药制剂领域的国内领先地位,为我省中药企业的腾飞做出贡献。目前在中药药效物质发现与评价、中药新药研发、中药量控制及相关分析测试技术领域居国内领先水平,已成为国家和山东省中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药物研发的基地。

    团队研究方向介绍

    1)药效物质发现与药效评价在前期的化学分离分析和药效研究的基础上,对中药材有效物质进行研究。通过正交实验优化提取工艺,按照最佳色谱分离纯化条件,经过分离纯化后获得有效部位,建立有效部位科学的质量控制标准并获得药效活性成分,开展相关药理药效研究,为研发有效成分明确可控、作用机理清楚、疗效独具特色并且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物奠定基础。拟采用现代分离纯化技术,从中药中提取分离制备出系列药效部位、药物组分及化合物单体,扩建完善现有化合物实体库和虚拟库,利用斑马鱼模型平台,开展药物的药效学筛选,寻找活性物质,促进成药性评价。

    2)中药药效物质的开发依据中药新药研究的要求和“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的要求,在中医药理论的指导下,结合国内外关于中药、天然药物研究的新要求、新技术,创制疗效可靠、剂型先进,质量可控的现代中药和中药制剂。内容包括:中药创新药研发的制剂学研究、新型给药系统和新制剂的新技术、新辅料的应用研究、中药普通制剂等产品的研发、中药制剂生产过程的关键技术研究,围绕新药研发开展相关制剂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