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

0531-89628200

地址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学院新闻

School of journalism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现代中药产业学院揭牌成立仪式暨产教融合专业建设研讨会圆满召开

    发布日期:2021-08-02  点击量:【

    现代中药产业学院揭牌成立仪式暨产教融合专业建设研讨会圆满召开

    我校现代中药产业学院揭牌成立仪式暨产教融合专业建设研讨会8月2号在山东中医药大学长清校区圆满召开。我校与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宏济堂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沃华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中平药业有限公司、山东百味堂中药饮片公司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平台资源共享等方面具有深厚的合作基础。依据2020年7月教育部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印发的《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指南》要求,我校与以上五家企业就产业学院建设达成意向并签订了共建协议,充分发挥企业优势,深化产教融合,完善人才培养协同机制,建设育人成效显著、区域产业特色鲜明、产学研用联动深入的现代中药产业学院,培养服务于中药全产业链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型及复合型人才。

    副校长王振国出席会议并致辞。王校长指出,现代产业学院是教育部四新领域开展协同育人、产学研用联动的新机制,希望校企双方以此为契机,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理念,突破传统路径依赖,探索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模式。一要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建设可复制、可推广的“产教融合”育人基地。二要整合优化专业资源,打造优势突出的“特色”专业群基地。三要加强管理,做好“六抓一服务”,建设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

    山东沃华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曾英姿作为共建单位代表讲话。曾英姿表示,各共建单位将以现代中药产业学院建设为契机,深化交流、互鉴提高,发挥企业优势,推动产业学院不断创新办学模式,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科研攻关水平和产学研合作实效。

    药学院院长张永清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并回顾了与各共建单位的合作基础。张永清表示,学院将与共建单位一起,构建学研产创全方位、全过程产教融合的长效机制,促进校企教学资源、科技创新资源的互通共用、共建共享;优化学院专业结构,促进人才培养供需精准度的提高,将产业学院建设成为集人才培养与培训、科技创新与服务、文化融合与创新的“产教融合”育人基地、优势突出的“特色”专业群基地和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培养适合行业企业人才需求的高素质专业人才。

    揭牌仪式后,共建单位就产教融合专业建设进行了研讨交流。鲁南制药副总经理李宝杰,山东沃华医药总裁曾英姿,山东百味堂董事长崔彦伟,宏济堂制药人力资源总监孙萍,山东中平药业质量负责人杨寒冰分别发言。大家围绕现代中药产业对人才的需求以及中药学类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等议题展开了讨论,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业课程建设、学生实习实训及相关平台资源建设等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教务处、科研处、实验室管理处(实验中心)、研究生处、药学院相关负责人、部分专业教师以及共建单位相关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