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

0531-89628200

地址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学院新闻

School of journalism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承岐黄薪火,扬中药文化】药学院第十一届“漱玉平民杯”中药炮制大赛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3-03-21  点击量:【


                                   

    神农百草情,炮必方化药。为弘扬中药炮制文化,提升同学们对中药炮制的传承与创新意识,3月20日下午,由药学院团总支主办,药学院学生会承办的药学院第十一届“漱玉平民杯”中药炮制大赛圆满落幕。


    5CFEF



    初赛阶段采用线下笔试的方式进行,共计114人参与,最终前24名选手进入决赛。


    101FD


    126F8


    59A15


    C34E


    决赛阶段24名选手随机组成8队进行,选手需在30分钟内完成3味中药材的炮制。炮制虽繁,并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并不敢减物力。决赛现场炉盘灶具、锅碗瓢盆一应俱全,比赛炮制药材,整齐摆列,选手们个个动作娴熟、火候把握准确,团队配合分工明确、配合默契,齐心协力完成比赛。


    14A11


    116A6




    本次比赛由药学院中药炮制教研室李慧芬老师、张超老师、赵鑫老师以及研究生王杨师姐担任评委。

    评委老师从选手对药材的准备、净制、预热、投药、翻炒、出锅、清场、炮制程度等方面进行了评判与赋分,并给予了专业点评。张超老师为选手进行了蛤粉炒阿胶的炮制演示。

    经过理论与实践的综合考核,最终选出了一等奖队伍1支,二等奖3支、三等奖4支。评委老师为获奖选手们颁奖并合影留念。


    12136


    7BCE7


    80F8C


    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培。中药炮制大赛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现自身炮制技术和相互学习、交流切磋的平台,同时也更好地提升了同学们对于中药炮制专业知识及炮制技能的掌握。

    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薄晓菲、药学院副院长刘谦以及药学院团总支(学工办)书记(主任)颜培正、辅导员方荟出席本次活动。

    比赛获奖名单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