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

0531-89628200

地址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学院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风雨兼程四十载 弦歌不辍奏华章 ——药学院四十年发展成就回眸

    发布日期:2017-01-10  点击量:【

    药学院建院四十载,传承中医药传统文化,传播现代科学技术,形成了传承与创新并举的药苑学人精神;秉持“厚德怀仁博学笃行”的校训,发扬“团结进取、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风格,在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系列发展成就。

    一、人才培养成绩显著

    药学院从最初只有1个中药学专业,到目前拥有中药学、中药资源与开发、中草药栽培与鉴定、制药工程、药学、药物制剂、市场营销7个本科专业;其中,中药学专业是山东省唯一具备从本科到博士后不同层次人才培养能力的专业人才培养基地。中药学、中药资源与开发、中草药栽培与鉴定专业是本科一批招生专业。中药学和制药工程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山东省品牌专业,中草药栽培与鉴定专业是山东省特色专业;2012年,这三个本科专业又成为“山东省特色名校工程建设重点专业”。学院招生数量也从最初的年招生50人,扩大到现在年招生近1200人。构建了“校企对接、产教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和产学研合作办学机制,培养中药学博士毕业生116人,中药学及药学专业硕士毕业生1133人;本专科毕业生13000余人,学子遍布全国各地,为山东省乃至全国医药行业输送了大批优秀的专业人才。学院先后获得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三等奖8项。

    二、科研创新成果丰硕

    学院开发了第一个中药口服液-银黄口服液、第一个中药泡腾颗粒剂-阿胶泡腾颗粒、第一个中药生物粘附片剂-冰硼贴片、第一个中药凝胶贴剂-风湿镇痛凝胶,引领了中药药剂学科发展前沿;研发银黄口服液等十几个中成药,成为我国中药产业的精品;培育中药大品种,实现抗病毒名优中成药二次开发与关键技术的突破;牵头建设山东省中药现代化产业基地,建立山东道地药材规范化生产技术体系,建设的金银花等国家GAP药材基地面积占我省的80%,对推动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和地方经济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学院石俊英教授的“中药电泳鉴别法及其在植物、动物类中药的应用研究”1996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首位),田景振教授的“娑罗子、红花等中药药效物质提取纯化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2008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首位),体现了学院在中药指纹图谱技术与中药质量控制研究、中药活性物质分离制备技术领域据国内领先水平。2000年以来,获得厅局级以上奖励38项,其中省部级奖励19项。科研成果转化累计实现经济效益1000多亿元。

    三、学科建设成效显著

    学院建有中药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药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博士及硕士学位的学科方向覆盖了相关学科的各研究方向;拥有中药学和中药资源学2个泰山学者岗位。中药学学科是山东省强化建设重点学科,中药药剂学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中药资源学是山东省重点学科。承建了国家综合性新药研发平台(山东)-中药单元技术平台,是国家创新药物孵化基地建设单位、国家科技成果重点推广项目技术依托单位,获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瞄准重大新药创制需求和学科前沿,与国内实力雄厚的科研院所、企业及高校强强联合,组建了国内唯一“中医药抗病毒协同创新中心”,已经建设成为有较高影响力的中药新药创制平台、成果转化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和人才培养基地。目前建有省部级重点实验室5个、厅局级重点实验室及工程技术中心7个。

    四、师资队伍素质优异

    学院现有教职工86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24人;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28人;具有博士学位者48人,硕士学位者29人。有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2人,引进“千人计划”专家在内的海外特聘教授2人。现职教师中,入选中国百名杰出青年中医、国务院特贴专家、卫生部突贡专家、省突贡中青年专家、省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等省部级人才计划15人次;省级教学名师3人。建设了专业素质优异、教学能力突出的优秀教师队伍

    五、服务社会能力大幅提升

    学院与山东力诺集团、深圳海王集团、江西青峰药业等企事业单位签署横向合作协议,目前在研横向课题17项。建设有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山东百味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等教学科研基地8个,为社会提供技术服务。从培育大品种需求出发开展中成药抗病毒谱研究,明确其临床定位、实现中成药精准治疗,对产品的市场开拓产生了巨大推动作用,单品种中成药年销售额突破4.64亿元;开展中医药科技开发与技术服务,建设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通过中药材GAP认证基地9所,开展中药农业技术培训和课外惠农服务1万余人次,推广种植中药材200余万亩,年直接经济效益12亿元以上。

    六、多渠道培养学生能力

    实施“理论教学立足于学校、技能训练借力于企业、创新研究协同于科研机构”的产学研结合的办学模式。完善模拟GMP实训车间建设、中药标本馆建设、药用植物园建设、植物组织培养中心建设,完善校内实验实训平台,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建设了蒙山药用植物实训基地、同仁堂(亳州)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中药商品学实训基地、宏济堂中药生产实训基地等教学实践基地28个,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满足企业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借力于山东省高校中医药抗病毒协同创新中心等学科平台,引进企业与科研院所的技术、设备及人才等资源优势,加强学生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建立了大学生课外活动实践体系,通过开展传统技能实训大赛、校园营销大赛、SRT项目、“挑战杯”项目等,提高学生传统技能,增强社会实践经验。本科在校生获全国“挑战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山东省“挑战杯”科技作品竞赛获奖20项,山东省大学生医药生物技术技能大赛省级一等奖2项。学院的专业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服务于社会,多家企业亦支持专业建设,捐赠设立“齐河春光药苑励志奖学金”、“乐享自然中医药励志奖学金”、“福牌阿胶学业进步奖学金”等学生学业奖学金、助学金,实现了企业、学校、学生共赢。

    七、党建工作不断加强

    学院党总支在校党委和校行政正确领导下,秉持“以管理为手段,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学为中心,以科研为突破,不断提高药学院的社会影响力和服务力”的工作理念,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党政一体,团结一致,共谋学院发展大计。学院领导班子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摆在首位,严以律己,敢于担当。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带领各党支部全体党员,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组织的号召力和学院的凝聚力空前提高。近五年来,先后有12人次荣获山东中医药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药学院党总支和各系党支部多次荣获“山东中医药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十三五”期间,药学院将以中药学传统优势专业和学科建设为核心,紧紧围绕中药产业,培育新的优势专业和学科,秉承创新驱动理念,坚持中医药特色,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重大疾病防治需求,针对全球中药和天然产物研发热点,以产出国际领先、中国特色的原创性学术成果,抢占理论与技术创新高地为目标,建设高层次人才领衔的学术团队,搭建一流学科创新平台,培养传统与现代并蓄的中药学复合人才,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具有学科优势和产业优势的一流中药学类专业群和中药学学科,努力实现学院发展的新跨越,为学校高水平中医药大学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